Terratribes Articles

封面-12

"不听话"孩子的思想,值得被呵护吗?

\"我跟你说过了不要做这件事,你还是不听,你怎么这么不听话。\"\"这个孩子真乖,真听话,教育的真好\"。常常听到诸如此类的评价,似乎衡量一个孩子优秀与否的关键,就是听不听话。说\"你怎么这么不听话\"评论的人,似乎预设了自己说的话就是标准,就是规则,或者说主流的价值观就是真理。你没有听我的话,所以不守规则,所以我要惩罚你,\"今晚不许吃饭。\"另外,你没有听我的话,我会感到不开心,因为你违背了我的意志,惹了麻烦。所以,从这个角度来说,听从我的意志,并遵守我的规则的孩子就是好孩子。而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,似乎总是被批评的对象。

然而,我逐渐发现,\"不听话\"孩子身上,有着很多优秀的思想与行为,值得我们去关注与赞扬。

2018年1月,我们执行了一期中原文化的游学活动,带着20个高中学生去河南旅行学习,为期10天。活动前8天都是文化类的体验,为了平衡,最后一天的活动比较休闲放松,我们来到嵩山少林寺,分组自由活动。由于大家的兴趣点不一样,我们兵分三路。一组徒步,一组徒步玩雪,一组去品茶吃点心。其中有三个老师,各自负责一组。

我们出发较晚,无法在预计的时间内走完全程,所以我们约定,爬到山顶,然后原路返。我带的是徒步玩雪的小组组,由于我们这一组一直在堆雪人,打雪仗,所以下来的时候,其他组都已经回到了酒店休息。为了确保没有人走丢,我打电话给酒店的老师们清点人数,却发现少了两个人。正当我开始清点是哪两个学生的时候,接到了一个学生的电话,说他和另外一个同学已经把全程走完了,现在山的另一边的停车场,问我怎么回来。听到这句话的时候,我愣了3秒,赶紧让他们发来定位。在活动前策划路线的时候,我基本走遍了整个少室山,途径过他们所在的位置。他们那个位置看似是一个停车场,其实就是一块半山腰的平地,基本没有什么人,并且下山的路还有冰雪,开车很危险。于是赶紧让一位领队老师送学生回去,并且让他们组织吃饭休息,我便随大巴司机前往两个学生所在地。夜幕已经降临,温度骤然下降,在充满冰雪的盘山公路上,我们移动很缓慢。大约一个多小时之后,终于看到他们,在寒风中瑟瑟发抖。

晚上分享环节,他们分享了他们的故事,他们说,在山顶的时候他们觉得前面风景很好,于是就想去看看。后来,他们遇到了一位旅行的老人,拄着拐杖徒步,于是和他们去聊天,聊了很多,听到了很多有趣的故事。得知那位老人准备走到山的那边,于是同行。他们分享了在路上看到的有趣的风景,以及和不同的人聊天的故事,他很享受今天探索的感觉。最后很诚恳地跟我们所有人道了歉,说自己应该提前告诉我们的,让我们等待,并且开了那么久的山路去接他们。

我很受感染,在我们所有课程中一直注重探索精神。而这两位同学很喜欢玩手机游戏,平时也比较沉默寡言,每次参与探索类活动都比较被动,甚至常常不遵守约定。也许正是我们认为的\"不听话\"的孩子。而今天,虽然说并没有听老师们的建议,也没有考虑到风险,但是他们对于前方路途不确定的向往,对于旅途中遇到的人的好奇与尊重,以及勇于承认错误,并愿意承担由于自己的选择所带来的后果。我看到了他们的成长,正在悄然进行着。我分享的时候,没有责备他们,只是肯定了他们的进步,并分享了什么是有计划有准备的探险,并且,在户外环境下,保持沟通和遵守互相约定是至关重要的。相信他们有了这次的经历后,感悟更深。

如果,我们为他们贴上\"不听话\"的标签而去指责他,我相信,这个探索的火花也许就会永远熄灭。而且,他的规则意识,也不会因为这次经历而有所进步。

\"不听话\"既包含着风险,也包含着更大的能量。为了将\"不听话\"转化为能量:

1. 接纳并赞美,与孩子建立情感连接

2. 共同约定大家都达成共识的规则,共同遵守

3.一旦违反规则,了解不遵守规则的原因,给予正面关注,赞扬进步的一面

4. 承诺接下来的行为改变

1-3

2-2

3-2
Sharing is Caring